“生活包打聽”又如期與您見面了!還是那句話:您的問題,就是我們的求索!如果您在生活中遇到各種疑難問題需要咨詢,或者遇到一些尷尬事、感人事、稀奇事等等需要傾訴,都可以撥打成都商報公眾服務熱線:86613333-0。
  桂小姐來電:我一年前在成都一家公司上班,當時簽了合同,合同里說工作年限如果不滿兩年,押金不退。這押金是公司每個月從我工資中扣除的一部分,總額為2000元。現在,我要辭職了,公司還是不退這所謂的押金,這違法嗎?
  泰和泰律師事務所律師劉秀回覆:違法。根據勞動合同法規定,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不得要求勞動者提供擔保或以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勞動者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無權扣押勞動者工資。
  社保停了怎麼續交?
  黃先生來電:我的戶籍在四川南充,原單位在武侯區社保局給我買過兩三年社保,辭職後停了兩年多,請問如何續交?
  成都市社會保險事業管理局回覆:您可以持本人身份證和社保卡到武侯區社保局辦理個體參保繳費手續。同時,您也可登錄www.cdhrss.gov.cn(成都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網站),點擊“個人網上經辦”,註冊登錄後,即可自助辦理各種日常個體社保業務。
  哪裡有特大碼鞋鋪?
  李先生來電:原來人民北路萬達廣場附近的賣特大碼鞋子的店鋪搬遷了,請問搬到哪裡去了?
  包打聽記者幫忙打探:原人民北路的成都市特大碼鞋經營部已搬遷至解放路一段202號附15號,該店經營四季大碼鞋,目前男式最大52碼,女式最大44碼。
  哪裡可以定做唐裝?
  劉女士來電:快過年了,想給自己和老伴做一身喜慶的唐裝,成都哪裡有這樣的制衣店?
  包打聽記者幫忙打探:建設路54號附7號一家服飾店可量身定做唐裝、旗袍。一般給中老年人做的唐裝棉衣是由各種花色的緞面填充羊毛或太空棉製成,價格在600元以上,羊毛的比太空棉貴幾十元,男裝比女裝貴幾十元。
  哪裡可以清洗磨砂皮衣?
  劉女士來電:10多年前,我買了一件磨砂皮的皮衣,買成兩千多,但一直找不到乾洗店可以清洗,請問成都哪裡可以找到清洗磨砂皮衣服的地方?
  包打聽記者幫忙打探:新鴻路101號一家乾洗店可以清洗。需要註意的是,翻皮的皮衣清洗了以後多少都會有些掉色,尤其是黑色的翻皮皮衣掉色最厲害。根據款式長短不同,清洗一件翻皮皮衣的價格分別為260元、320元、400元。
  反射光能導致溫度升高麽?
  沈女士來電:我住在臨街的10樓,對面新修了兩棟寫字樓,都是玻璃牆,原來我家是背陰的,陽光反射在寫字樓牆面上照得我家陽光明媚,冬天倒是挺好的,但我擔心夏天會很熱。我想問問,反射的光線有沒有熱量?如果有的話,我就要換上厚窗帘。
  成都信息工程學院光電技術學院楊定宇老師回覆:光的反射是會把一部分熱量反射過來的,所以當太陽光反射到您家裡時,會比正常情況下溫度稍微高一些。
  成都商報記者 王術娟 成歡 劉濤
  包打聽·表揚
  等著我們上車的342路師傅
  謝謝你
  家住紅楓林小區的市民唐婆婆來電:1月2日上午9點半我陪老伴到醫院看病。我看到342路正停在紅楓林站,已上滿了乘客,便快步跑向車子。我跑上車後,老伴還在後面,我就催他跑快點,司機讓我不要催,而且還等著我老伴和另一個乘客上了車才啟動。說來很巧,那天中午12點左右我又坐342路回家,正好又上了早晨我乘的那輛342路。公交車在新鴻路站下完乘客後正要出站,一個女子抱著一個1歲左右的孩子跑過來,司機把車門打開讓她上了車,然後等著女子投了幣坐上座位後才開動。我覺得這個公交司機的服務真是太貼心了。我經常乘公交車,有好幾次我好不容易跑到公交車面前,車已經關門開走了,有時我剛上車還未站穩車就開動了,所以這個司機的舉動讓我非常感動。我想通過貴報表揚一下這位尊老愛幼的好師傅。
  包打聽記者輾轉聯繫上了1月2日唐婆婆遇到的那位342路公交車師傅周德善,周師傅聽說有人表揚他有點意外,想了好一會兒才回憶起那天的情景:“我真心覺得微不足道,公交車本來就是窗口行業,看到乘客跑來,稍微等等是應該的。將心比心嘛,我換成乘客,肯定也希望駕駛員稍等一下。”
  包打聽·提醒
  各地“好心人”撿錢包
  都是“劉學偉”掉的
  近日,在北京、南昌、海口、德陽……都有“好心人”撿到一個叫“劉學偉”的人丟的錢包,錢包里有幾千元現金,還有一張千金難買的火車票。春運期間能買到一張火車票不容易,丟了該多著急啊。於是微博、微信、QQ群上都在轉發消息,尋找失主……
  短短幾天,“劉學偉”幾乎周游全國,而且還四處丟票丟錢包。這些轉發的內容里還提到:“失主請聯繫13895686886”。出於好奇,包打聽記者撥打了這個聯繫電話,可是對方已經停機了。之後,我們用“13895686886”和“劉學偉”作關鍵詞在微博上搜索了一下,發現有不少網友舉報稱這個電話號碼是個吸費號碼,也就是說,一旦撥通了這個手機號,你的手機話費可能就被扣了。在此給大家提個醒:面對這類求轉發的信息,要留個心眼兒,轉發前不妨用關鍵詞在網絡上搜搜。  (原標題:辭職了公司扣押我工資違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34ikae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